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藁城区人民检察院上半年“双问计”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17-06-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上半年,我院按照区委、政法委的部署,根据“双问计”活动办开展问计活动的具体要求,我院采取得力措施,深入扎实开展“双问计”活动,收到了预期效果,下面将我院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动服务保障我区经济发展

  加大商事案件的审理工作力度,认真处理好买卖合同诈骗、租赁合同诈骗、建设工程合同承揽合同等案件,切实依法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充分维护守约方的利益,制裁违约失信行为和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的交易行为,促进诚信有序交易秩序的建立。加大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非法集资案件公诉力度。针对自然人之间的借贷案件明显增加,法人与多个自然人之间的系列案件增加,且标的额相比也有所增加现象,充分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依规办理,对公诉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案件加大打击力度,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不受侵害。充分发挥驻区检察室的作用,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二、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强化执法司法规范化。

  广泛征集我院干警意见,经院党组审议通过,形成了《藁城区人民检察院规章制度汇编》,内容涵盖了上级禁令、行政管理、信访管理、队伍管理五个方面,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件,把检察的各项工作纳入到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上运行。规章制度贵在执行,重在落实。对于我院的各项规章制度,要经常性组织全体干警充分了解、认真学习,熟知制度内容才能真正入脑入心,才能依规矩办事,按规范办案。无论是各主管领导还是中层干部,既要在制度执行上做表率、当模范,又要切实负起责任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决不允许出现有章不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政法委执法评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律严肃查处,决不袒护包庇、姑息迁就。通过“双问计”活动的开展,要进一步畅通发现问题、反映问题的渠道,分析汇总我院干警在工作纪律、司法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检察委员会和检察官专业会议的作用,进行案件质量评查,将办案质量与检察官员额制、绩效考核挂起钩来,严防瑕疵案和冤假错案,一经发现,必然严肃处理

  三、切实强化党建工作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队伍建设各个方面。全面贯彻《准则》、《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党组自身建设,指导好机关党委和各支部党的建设。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三会一课”制度和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检察院党组书记、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原则,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全力支持依法治区

  发挥“两法衔接”平台作用,严格执行新行政诉讼法,依法支持行政机关合法行为,纠正执法瑕疵和过错,帮助解决好执法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等问题。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与联系。建立典型案例定期通报制度,推动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五、切实加强信访维稳工作

  真执行领导包案、带案下访等制度,坚持“控增量、减存量”原则,强化信访案件的源头化解和旧存案件的加速清理工作。积极支持律师参与化解涉诉信访、代理申诉,充分发挥律师在涉诉信访工作中的独特作用。突出抓好依法打击非访和案件终结报备工作,切实注重对非访证据的固定,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打击。加大信访积案清理力度,实行定期、不定期通报制度。

  六、着力解决怠政懒政、不作为、不在状态问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干警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端正思想,强化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在全院进行全面排查,深入自查自纠,深入整改落实。坚持开门抓整改,采取适当形式公开整改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成效,接受群众监督。对懒政怠政干警整改不认真的,要及时进行提醒、函询、诫勉,情节严重的要进行严肃处理。

检察长信箱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务监督信箱
新浪微博
新浪二维码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