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提升文化修养助力检察权正确行使
时间:2016-08-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是稳定的,司法主体却因其思维、品行多样性容易出现偏差。要实现司法公正,就要在司法主体上下功夫,通过提高文化修养,将人性的不利因素控制在一定范围。

  加强文化修养,可以增长检察人员才干,保障检察权准确行使。进入21世纪,知识更新、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检察人员如果不加强文化修养,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法律适用就难以准确。社会在变革,社会关系在变化,旧法在废除,新法在实施,检察人员只有加强学习,提高修养,增长个人才干,才能应对纷繁复杂的现实情况,准确适用法律,确保检察权行使的正确性。

  加强文化修养,可以涵养检察人员正气。检察人员执法律之剑,必须有正义感,只有身存浩然正气,才能坐得端、行得正、走得直。分析个别司法不公案件,有的就是因为司法者缺乏正气,违背法律规定和信仰缺失造成的。而人的浩然正气必须用文化内涵来滋养。检察人员只有加强文化修养,净化心灵、提升境界,才能秉公执法。面对诱惑时保持清醒与警惕,适用法律时不偏不倚。

  加强文化修养,可以涵养检察人员道德品行。加强文化修养,可以修身、修德,提高对美与丑、恶与善、真与假的鉴别力,自觉选择美的、善的、高尚的事物,形成清正廉洁的道德品行。

  如何才能加强检察人员的文化修养?所谓“修”,乃汲取、学习,是打下知识体系的基础;而“养”,则是在“修”的基础之上提炼、批判、反思以及升华。文化修养的提升需要一个过程,是在实践中逐步产生和发展起来的。笔者认为,加强检察人员文化修养可以以下几个方面为着力点。

  以“修”为着力点,注意吸取学习。加强学习,促使自己对事物产生新认识、新观念,掌握解决问题的新手段、新方法,使人走出既得利益的小天地,走向豁达的大世界。途径有两条:一是向书本学习。古人云:“不闻大论则志不鸿,不听至言则心不固。”中国数千年的历史,给我们留下大量经典著作。这些经典,蕴含大量的政治理念、领导艺术、管理知识、哲学思考和经验总结,是取之不尽的文化源泉,是提高文化素养的重要资料。通过读书,与先贤对话、与智者沟通,受其熏陶、浸润,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二是向他人学习。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人各有所长,善于吸取他人之长,才能加快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因此,在工作、生活中,检察人员要择其善者而从之,以达至自身修养目的。

  以“养”为着力点,尝试控制自我。一个具有良好文化修养的人,总是遇事不慌、处乱不惊,谦虚、友善、大度,为人处事落落大方、不卑不亢。检察人员要养成这种良好品德,在工作中,牢记“谦虚、尊重、宽容”。首先,要保持谦虚的心态。谦虚是一种智慧,在工作中做到谦虚,才能处理好与领导、同事的关系,在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中开展工作。其次,要懂得尊重他人。检察职业的宗旨是“立检为公、司法为民”,检察人员在工作中尤其要注意尊重群众。在与群众打交道时,要尊重其人格、习俗、感受、需求。只有尊重群众,认真聆听群众倾诉,才能了解群众诉求,找准工作方向。再次,要怀宽容之心,宽以待人。检察职业有压力、有风险,检察人员在工作中被误解、受委屈的事是不可避免的,面对这些,最明智的选择就是学会宽容。宽容是一种境界,是一种良好的心理品质,检察人员在工作中要始终围绕检察工作大局,凡事以工作为首要,不拘泥于个人利益,从大的核心工作出发,在尊重的基础上多些宽容。

  以“搭建平台”为着力点,检察机关要为检察人员提升文化修养提供便利。一是搭建学习平台。有条件的检察院可以设立图书室、阅览室、电子阅览室等,采购一批法律专业书籍、人文社科书籍。二是广泛开展文体活动。创造条件鼓励检察人员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强健体魄,净化身心,提高修养。组织成立各类兴趣活动小组,通过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促进检察人员树立积极健康的生活价值取向。三是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培训。教育培训是检察队伍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除检察机关自行组织或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培训外,还可以依托各地区检察官学院进行有计划的培训。培训时在课程设置上,既要有法律课程,也要有其他人文社科知识,以提高检察人员的综合素养。

检察长信箱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务监督信箱
新浪微博
新浪二维码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