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七夕杂思
时间:2016-08-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七夕这天,街上花店忙开了,蓝色妖姬、红玫瑰不同品种身姿各异的鲜花从店里一直摆放到门外,等待着情人们的选购。一捧捧鲜红的玫瑰花被小情人们手捧着、怀抱着,花店老板们赚了个钵满盆满。

  如今七夕已被称为是“中国的情人节”,最早的七夕却叫乞巧节。旧时的农历七月初七,少女们会以盂盛水向日,中漂针,照水中之影,以试巧,复陈瓜果,争相“乞巧”。年轻女子会在七夕这天竞赛穿针引线,争得巧手之名。这是最早的乞巧方式,始于汉,流于后世。

  七夕早上,女儿对我说,爸爸是不是要送鲜花给妈妈呢?老公说送花就免了,烧几个好菜犒劳犒劳你妈妈。老公的话正中我下怀。一直不懂浪漫的我以为花钱买花,不能吃不能喝不说,看起来鲜艳欲滴的玫瑰花闻起来却一点儿香气也没有,还不如家里种的茉莉花、白兰花芳香四溢,沁人心脾,更接地气,所以大可不必花那个冤枉钱。

  记得前几年一个七夕,单位一个三十来岁的男同事说,老婆要他买花送给她,他说孩子都这么大了,还送个什么花,那是小年轻的浪漫,不如送点吃的,最后买了巧克力送给她。老婆很高兴,皆大欢喜。不同年龄的人度七夕不同的表现反映了各年龄阶层人之间想法差异,中年人历经生活磨砺,趋向理性思考,想得更多的是实际生活;年轻人的感性思维会更多一些。

  中午老公烧了一桌好菜,美味氤氲着幸福满满的七夕日,柴米油盐仿佛也溢出节日的浪漫,或许它没有鲜花更能制造浪漫的氛围,但却体现了日常生活的原原本本实实在在,没有柴米油盐,仅有鲜花,生活将无法延续。倘若没有了生活,浪漫也就失去存在的基本,好似无源之水,久而久之也就荡然无存。

  七夕日晚上,一弯月牙挂在夜空,星星躲在云层后面神秘地眨着眼睛,微风送来阵阵凉爽,在这美好的夜晚,不懂浪漫的我还是忍不住要出门走走,老公有些奇怪,这么晚了还出门?我开玩笑地说出去听听牛郎织女的私话,我也乞乞巧。

  走进街边公园,园内万籁俱寂,草丛里传来蟋蟀们的轻吟低唱,一曲欢快的夏季小夜曲正在园里隆重上演。今晚可以听见牛郎织女的喁喁私语吗?仔细侧耳倾听,哦,耳边果然传来了低语声,是牛郎织女的夜话吗?不,原来是晚归的小情侣在柳树后的耳语。

  看着周围宜人的情景,让我再次回味起秦观的《鹊桥仙》,“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祝愿天下有情人都能握住眼下的幸福!

检察长信箱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务监督信箱
新浪微博
新浪二维码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