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藁检要闻】“藁城检察院公益诉讼有效助力“创卫”工作
时间:2019-10-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通明巷终于畅通明亮了

我院公益诉讼有效助力“创卫”工作

    

“又堵又乱,通明巷以后别叫通明巷了……”20196月,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过程中,周边群众向检察院反应了通明巷私搭乱建、占道经营、交通拥堵、影响市民出行的情况。

近日,藁城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全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重点,办理了一起街道违法私搭乱建、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公益诉讼案件。通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促使行政机关全面履职、积极整改,还路于民,市容市貌得到极大提升,有效推动了“创卫”工作开展。

检察公益诉讼碰上创建全国卫生城。

通明巷位于通安街南段,向东比邻临藁城区人民广场,向西连接通安街商圈,周边有多个生活小区。近年来,通明巷部分商户私搭乱建、占道经营,街道脏乱差,交通严重拥堵。道路两侧大都是老旧小区,一旦发生火灾等意外情况,消防车根本无法通行,后果不堪设想。这无疑是我区创建全国卫生城的攻坚点。

公共利益受损就是命令,群众呼声就是公益诉讼的号角!经过立案程序,藁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局依法查处通明巷私搭乱建、违法占道经营问题。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局高度重视,积极整改。该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中队与园林处、环卫处、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等相关部门,开展了集中整治联合行动,及时将通明巷私搭乱建全部拆除,督促占道摊贩全部“退路进厅”,对违章门店牌匾进行全面清理,对街道重新整修,对墙面重新粉刷,对店面进行升级改造。整治行动中,累计拆除通明巷各类私搭乱建61处,清理占道经营1300余平米;重新铺设沥青路面3402平米,更换花岗岩路牙972米;改造、新增检查井21座;重新铺设了人行便道和雨水连接管道;对路灯进行了清洗、喷漆、维修;对墙体立面进行了刷新,对门店牌匾进行了规范改造。整改后的通明巷,街道干净整洁,道路通行顺畅,店铺窗明几净,广告牌匾规范美观,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市容秩序得到全方位提升。

助力“创卫”形成共识,共解难题。

城市的市容环境,直接反映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必然要求,与省会事业发展息息相关,更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维护公共秩序,改善城市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的目标是一致的。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强化对公共利益的司法保护,通过一份检察建议,有效破解“创卫”难题,这正是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的价值体现。原本是“创卫”难点的通明巷,因此成为我区“创卫”工作的新亮点,也成为了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创卫”工作的新典范。(第四检察部供稿)

 

 

1-3:整改前,通明巷市容秩序脏乱差,私搭乱建、占道经营问题严重。

4-5:相关部门积极对通明巷进行集中整治。

6、整改后,通明巷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检察长信箱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务监督信箱
新浪微博
新浪二维码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