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藁检要闻】石家庄藁城检察院检察建议助推食品安全提升
时间:2019-10-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深入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监督,近日,通过一份检察建议,推动我区集中开展食品生产经营专项整治行动,消除食品卫生安全隐患,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 

  记者曝光:小饭店、小摊点食品卫生安全堪忧 

  藁城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过程中,发现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民生关注”栏目曝光:藁城建鹏综合市场内部分食品经营户、小饭店、小餐饮摊点脏乱不堪,无法保证食品安全问题。节目视频影像资料显示:建鹏综合市场内一家经营海鲜的工作人员在店外露天处理加工海鲜,附近蚊虫乱飞,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某小饭店制作食品工作人员光着膀子穿着围裙在制作食品;某制作鸡蛋灌饼小摊点所用的土豆丝、胡萝卜丝等原材料露天堆放,未进行任何遮挡,制作食品的铁板非常脏,垃圾桶就放在铁板上…… 

  一份检察建议:推动食品安全集中整治 

  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社会公益、关乎民众健康。发现线索后,我院及时启动公益诉讼诉讼程序,向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对辖区内食品经营户、餐饮户、食品生产加工户加强监管,及时消除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该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积极整改,不仅及时查处电视节目中曝光的问题,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而且举一反三,加大监管力度,对辖区内的食品生产经营户集中开展了一次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该局对食品生产、经营和餐饮的三个环节进行拉网式监督检查,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对问题户登记造册、限期整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问题整改不达标不消号;落实长效监管机制,加强食品安全宣传,通过增加检査频次,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能在正常营业中进行整改的边经营、边整改,对达不到经营条件的,责令停业整改。通过专项整治,该局6个市场监管所共检查食品经营户694户、餐饮户1236户、食品生产加工户327户、小摊点89户,责令整改150余户,均已整改到位。 

    双赢多赢共赢:检察公益诉讼的价值追求 

  我院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始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助力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益。该案的办理,实现了一份检察建议堵塞多个漏洞、解决一批问题、规范一个领域的目标,达到了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教育社会面的效果。下一步,我院将持续跟进监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促进食品安全提升,让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检察长信箱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务监督信箱
新浪微博
新浪二维码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