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藁检要闻】留住文化遗存 公益诉讼在行动
时间:2019-1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留住文化遗存 公益诉讼在行动

——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助力文物保护侧记

石家庄市藁城区地处河北省西南部、省会石家庄市东部。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公元前1400年商代中期,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悠久的历史,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存:台西商代遗址、前西关商代遗址、北龙宫商代遗址、九门故城遗址、肥子国遗址……这一处处古迹,见证着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展示着中华文化的瑰丽多彩。然而,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过程中发现,这些文化遗存的保护现状不容乐观:文物保护单位标志不规范、重点保护范围不明确、保护范围内垃圾遍地,甚至还存在违章建筑……如果听之任之,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璀璨的文化印记,很可能会随之消逝、不复存在。但是,当文物保护遇上检察公益诉讼,一切都变得不一样。

垃圾遍地:文化遗址保护现状不容乐观

在与朋友的一次聊天中,藁城区人民检察院民行科干警了解到,辖区内的一些古文化遗址保护现状不容乐观。此时,一个疑问迸入脑海:文物保护是否属于检察公益诉讼范畴?众所周知,当前,检察公益诉讼主要涵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权益保护五大领域。那么,古文化遗址等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是否属于公益诉讼范围呢?经过查阅相关案例、请示上级院和深入研讨,该院民行科干警最终达成共识:古文化遗址一般由文化遗存及所处的环境组成,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保护好古文化遗址和不可移动文物,离不开其所处的环境。因此,古文化遗址和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无疑属于公益诉讼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

找到了检察公益诉讼与文化遗存保护的对接点,接下来就要对境内的文化遗址保护现状进行摸底。今年7月份,藁城检察院与负有监管职责的文物保护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对辖区内的古文化遗迹进行实地调查。经过实地走访、调查,发现辖区内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台西商代遗址”重点保护范围内存在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甚至还存在一处正在建设的违建房屋;辖区内的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前西关商代遗址”的文物保护单位标志不规范、保护范围不明确;辖区内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龙宫商代遗址”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缺失、文物保护范围周边出现取土、倾倒垃圾现象……保护范围内存在垃圾和违建,会破坏文化遗迹周边环境、危害文物安全;文物保护标志缺失、不规范,致使周边群众对文物保护范围不清楚、不明确,一旦在保护范围内从事危害文物安全的生产活动,势必会对文物安全构成威胁。

公益诉讼:为留住历史文化遗存保驾护航

发现文物保护存在的问题后,民行科迅速向院领导汇报。院党组高度重视,要求履行好公益诉讼职能,集中开展一次检察公益诉讼文物保护专项行动,充分发挥诉前检察建议作用,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努力保护好文化遗存。今年7月和8月,藁城区检察院分别就加强辖区内文化遗址保护向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履行文物保护监督管理职责,完善文化遗址保护标志;联合文物所在地乡镇政府,及时清理周边垃圾;今后加强监管,严防危害文物安全事件的再次发生。收到检察建议后,文保部门和文物所在地村镇政府迅速行动,对“台西商代遗址”周边垃圾进行清理,对违建进行拆除,并在遗址周边构建铁栅栏,着专人进行巡查,严防倾倒垃圾、挖坑取土、违章建筑等危害文物安全行为再次发生;对“前西关商代遗址”和“北龙宫商代遗址”文物保护单位标志进行完善,进一步明确重点保护范围,并设置多处警示标语,对周边群众加强文物保护宣传,提升群众文物保护意识。经过实地跟进调查,上述文物保护单位存在的危害文物安全隐患,已经整改到位。

勠力同心:形成文化遗址保护合力

藁城历史悠久,文化遗迹众多。经过调查发现,这些古文化遗址大都散布在田间地头,周边就是群众耕种的农田,保护存在一定的难度。如何才能形成保护合力?检察干警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院领导随即提出“三步走”方案:首先,通过发出检察建议,监督纠正相关部门履行文物保护职责不到位问题;其次,与文化遗址所在地乡镇政府及文物保护部门深入研讨,完善保护机制;集中开展文物保护法治宣传,提升群众文物保护意识。

通过开展检察公益诉讼文物保护专项行动,促进了有关部门依法履行文物保护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充分挖掘文化遗存的人文价值和历史价值;同时提升了社会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实现了检察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的目标,也在保护历史文化遗迹的努力中,留下了检察印记。

检察长信箱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务监督信箱
新浪微博
新浪二维码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