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藁检要闻】藁城检察院三项举措全面提升办案质效
时间:2022-10-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检察院严格落实“质效建设年”各项部署,以“3456”业务质效管理机制为抓手,司法理念,完善机制建设,强化评查研判办案质效得到全方位提升。2022年前三季度,该院审查起诉人均办案97.57件,全市最高,平均办案时长17.45天,全市用时最短;审查逮捕人均办案32.57件、平均办案时长5.73天,均位列全市第二。

更新司法理念,提质增效入脑入心一是加强学习引导。通过常态化的学习分析研究,让全体干警深刻理解业务指标评价体系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业务数据是深化司法理念变革、提升业务质效的重要抓手,转变抵触应付的错误思想,从而实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高度一致。二是破除陈旧理念。该院秉持“不延期、少回流、第一时间办结”的效率观念,引导办案人摒弃“不超期就行”的陈旧理念,在确保办案质量的基础上,做到第一时间办结。三是落实责任倒逼。该院发挥业绩质效考评和案件质量评查“指挥棒”作用,将办案质效作为重点考核项,与个人评优评先、绩效奖金挂钩倒逼办案质效提升。

完善机制建设,实现提质增效制度化、规范化一是施行案件分流。推行案件繁简分流,简案快办,难案精办,第一时间办结。该院与区法院、公安分局、司法局会签了《关于办理轻微刑事案件适用速裁程序的实施办法(试行)》,对危险驾驶、交通肇事、轻伤害等案件适用速裁程序快速办理。例如,对危险驾驶案,通过公安机关集中移送、检察机关集中审查、法院集中审判,大幅缩短办案期限,提升办案效率。今年以来,该院适用速裁程序办理刑事案件233件,速裁程序适用率48.24%。二是强化案件分类管控。遵循司法规律,把握办案特点,区分案件类型进行管控,对于轻罪案件,要求尽量不退不延,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办案进度;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涉众型案件、争议较大的案件,主动前移关口,从侦查方向、证据固定、法律适用等方面有效引导侦查取证。今年以来,退查案件9件,均为复杂疑难案件,案-件比为1.013。三是加强类案指导。完善常态化提前介入侦查机制,依托“捕诉一体”,制定类案证据指引,在批捕环节强化引导侦查,补强证据,降低审查起诉环节退查率,努力实现不延期、少回流。针对故意伤害、盗窃、诈骗、交通肇事等多发案件,定期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研究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类案问题统一证据标准形成类案证据指引,主动将关口前移,通过提升侦查质量助推审查起诉效率提升。四是关注重点环节。针对刑事案件办理中证据审查和认罪认罚适用两项影响办案效率的重点环节,结合类案指引,明确常见案件主要证据审查要点提升案件审查效率。同时,加强与司法局、律师事务所的沟通协商,明确每日值班律师和替补律师,做到办案人与值班律师点对点精准对接,杜绝因无律师而影响办案进度。今年,该院适用认罪认罚审结788人,其中值班律师参与708人。

强化评查研判,以科学管理促进质效提升。一是务求精准研判。坚持日调度、周例会、月分析、季总结工作机制,通过日调度实现对逐人、逐案的及时准确研判,通过周例会实现对逐线常态化的动态分析,案管办每周出具业务质效提示,逐条线点明问题二是制定标准模式。逐业务条线分析办案质效,参照全市同类案件办案用时,制定相应的办案期限参考标准,在案件受理后、办案过程中、参考期限届满前,对办案人进行提醒三是关注办案习惯。对办案人逐人分析办案习惯,针对部分办案人不及时关注办案期限、繁简分流不合理、案件办理拖沓、业务素能不高等问题,部室主任、案管办及时督促,并提出意见建议。四是加强案件质量评查研判。每月、每季度定期进行常规评查以找准问题、对症下药目的,加强办案预警和通报,对评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研判会商,分析原因,制定举措,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五是加强能力培养。定期举行办案研讨会,由办案质效优的检察官介绍办案经验,通过检察官教检察官的方式,增强履职能力,促进质效提升。

检察长信箱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务监督信箱
新浪微博
新浪二维码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