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藁检要闻】藁城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23年检察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10日,藁城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23年检察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落实大检察官研讨班,全省、全市检察工作推进会等会议精神,总结回顾我院1-7月份检察工作,深入分析当下存在的问题,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研究谋划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检察工作,认清形势、明确措施,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院全体干警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共五项议程:一是由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史献军传达学习了应勇检察长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的讲话;检委会专职委员黄英华传达学习了董开军检察长在全省检察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检委会专职委员李珺霄传达学习了邢伟检察长在全市检察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二是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利辉通报20231-7月业务质效情况;三是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红波汇报20231-7月作风纪律督察情况;四是各部门汇报上半年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半年工作思路;五是赵蒙检察长作重要讲话。

赵蒙检察长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上级精神,如何开展好今后工作指出:

一、深刻领会会议精神,不断提高站位、更新理念

一是工作理念再更新。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正确理解运用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把握好工作中的重点、要点、难点,避免“唯数据论”,做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二是责任意识再提高。各党组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要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的“头雁”作用,带头啃“硬骨头”。全院干警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明确任务,积极履行好各项工作职责。三是理论武装再加强。充分运用学习强国、检答网等学习平台提升政治理论;利用好“周例会”“党员学习日”,常态化开展“案件讲评活动”,积极参与上级业务竞赛,开展对外学习交流,努力建强队伍、提升素能、练好内功。

二、抓紧抓实业务质效,紧盯问题短板、深耕细作

一要做到心中有数。要准确理解把握最高检精简的46项指标和确定的16项主导性指标,主动认领“通过16项主导性指标分解的16项重点任务”;要结合更新完善后的“3456”业务质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工作重心、调整工作思路。二要做到手中有策。继续坚持“周例会、月分析、季调度”工作机制,各部室要坚持逐人、逐案、逐项紧盯短板弱项、剖析原因、查摆问题,抓好分析研判;针对数据漏填错填等问题,不断强化案卡核查,压紧压实指标责任人和案卡核查专班责任。三要做到执行有力。工作有思路、有方法,关键在执行,各部门、各位检察人员都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在指标研判、线索移交、检察听证、内外宣传、处理信访案件等工作中充分协调配合,提升综合执行能力。

三、全力推动重点工作,力争乘势而上、取得实效

一是加大办案力度,深入推进专项监督活动。结合藁城实际和辖区特点,紧扣“四个领域”“八个一批”,实行挂图作战、清单式推进,既要提升办案数量、也要保证办案质量。二是坚持多措并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要结合我区特点,综合运用打击、保护、监督、服务等手段,依法严惩破坏民营企业的各类刑事犯罪,加强对涉民企案件的法律监督工作,加大、加快企业合规工作力度和进度,努力为优化法治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检察保障。三是立足法律监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刑事检察要着力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轻罪治理体系,对轻微犯罪要依法准确适用羁押措施和起诉裁量权,要切实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司法政策,做到宽严有度,量刑合法、恰当;民事检察要进一步扩大办案规模、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质效,办案人员要强化自身的专业知识储备,检察官联席会议和检委会要进行集体学习、集体研究,提高监督能力;行政检察重在强化履职,做到敢于监督,要加强行刑双向衔接,依法规范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公益诉讼检察要“精准”“规范”办案,严防办理“凑数案”“勾兑案”“越权案”,把“4+9+N”法定领域内案件办精办准办实。

四、抓实党建业务融合,引领作风转变、效能提升

一是进一步激发联合总支部功效。要坚持以“支部联合”深化一体思想、建强工作堡垒,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工作效能,形成党建业务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部门要以联合总支部这一平台为支撑,找准业务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和需要各部门协作的切入点,拿出一些行之有效的举措推动相关工作开展。二是持续开展作风效能“双提升”活动。按照《方案》的安排部署,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开展活动,真正把活动的各项要求和工作压力传导到每一位干警。三是抓好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工作。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坚持严管厚爱并重,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三个规定”,筑牢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道防线,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行监督,促使干警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以量化考核出新标准、出新干劲。

检察长信箱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务监督信箱
新浪微博
新浪二维码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