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藁检要闻】公益初心不改 藁城检察在路上
时间:2023-1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藁城区人民检察院把握公益核心,突出监督重点,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坚守初心、履职担当,着力服务藁城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4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4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件,磋商21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件,提起公益诉讼后法院支持率100%;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5件,发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公告13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7件,判决5件,法院一审全部支持我院公益诉讼诉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四大领域,扎实开展“燕赵山海 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活动



我院充分认识专项监督的重要意义,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将专项监督作为“一把手”工程,迅速召开专题党组会制定实施方案并成立组织机构,做到高站位谋划、高强度推进、高标准落实。积极建设我院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安排专人负责“河北省公益诉讼检察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平台”工作,公益诉讼部门全体做到人人都能熟练操作平台,且与省市院实时互通。积极利用“益心为公”APP,吸引志愿者提供线索、参与办案,今年由公益诉讼志愿者参与办理的督促整治混凝土搅拌行业扬尘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综合运用诉前检察建议、圆桌会议、跟进监督等方式,促使域内混凝土搅拌企业全部升级防尘设施,以检察能动履职推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系统性行业性问题治理,该案被省检察院评为“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典型案例。关注耕地资源保护,重点监督乱占耕地破坏土地资源问题,总结形成《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检察院督促非农化、非粮化耕地资源复耕行政公益诉讼办案指引》,累计督促复耕耕地27.21亩。深入推进“人大+检察”工作机制,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滹沱河生态保护和专项监督开展情况,区人大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高质量办案的同时继续高水平宣传,我院充分运用媒体宣传、公园宣传、文创宣传三个阵地,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察开放日活动,进公园、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利用乡镇政法委书记和村镇政法网格员,累计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张贴海报2000余张,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专项监督成果,进一步提升群众知晓度、关注度、参与度、支持度,推动专项监督活动走深走实。

(二)关注民生实事,聚焦百姓热点,持续开展各领域监督活动


一是关注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活动。今年以来,我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联合行政机关对辖区内超市食品销售、零售药品店进行现场检查,深入查找存在的食品药品安全隐患问题,现场对相关经营者进行法律宣传,督促规范经营。办理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案件4件,通过磋商、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方式督促行政机关落实责任,均已整改到位,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是关注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开展窨井盖道路安全监督活动。树立“小井盖、大民生”理念,对窨井盖等道路安全问题进行监督,重视窨井盖管理工作,立案的4件,均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三是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助力人居环境整治。集中办理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硬骨头”案件,结合我区滹沱河流域保护、黑臭水体治理、农村坑塘治理实际,深入辖区各乡镇强化行政执法活动监督,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26件,助力打造舒适宜居环境。

四是关注弱势群体保护,保障合法权益实现。我院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在英雄烈士保护、未成年人保护、无障碍环境建设等领域均有立案。督促整改的23个新建无障碍停车位为残疾人、老年人出行停车提供便利,实现出行无阻、“有爱无碍”。散落在路旁的烈士墓碑已被迁移到区烈士陵园集中妥善保护,捍卫英雄烈士荣光,让英烈精神代代相传,熠熠生辉。

(三)强化职责职能,聚焦河道保护,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藁城


持续深化落实与区河长办联合会签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的意见》,加强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保护跨区域协作,联合区水利局、周边县区检察院深入开展河湖安全保护专项行动,对区域内部分河段沿线进行实地走访查看。重点查看河流水质、河岸岸坡垃圾、河道污染等问题,立案行政公益诉讼4件,督促行政机关及时清理堵占河道的垃圾,维护河道安全。立案办理涉河道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5件,起诉2件,法院一审全部支持我院诉讼请求,追回生态修复治理费用55.7万元。

用行动践行公益初心,以实干诠释藁城担当。藁城区人民检察院扎实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神圣职责,紧紧围绕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公益保护问题、难题,把“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贯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始终,大力宣传公益诉讼工作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功能,提升群众对公益诉讼的知晓度、对公益保护的认可度和拓展案源的参与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检察长信箱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务监督信箱
新浪微博
新浪二维码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