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藁检要闻】藁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益诉讼 亮剑耕地资源保护
时间:2023-1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检察院对提起诉讼后行政机关整改到位、诉求得以全部实现的两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依法作出撤回起诉决定。行政机关缘何被诉?检察机关又为何撤诉?这还要从数月前该院收到的公益诉讼举报线索说起。



群众举报:基本农田堆放大量废弃蘑菇菌袋、菌棒


2023年6月,藁城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在某村的基本农田内,露天随意堆放大量废弃的蘑菇菌袋和蘑菇菌棒,污染耕地及周边环境,耕地也因此撂荒。


接到举报线索后,该院“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专班立即进行分析研判。首先运用卫星遥感技术,调取“天地图”上该地块2022年和2023年的卫星图片进行初步比对,发现疑似存在垃圾污染、耕地撂荒问题。随后进行无人机现场航拍、办案人员实地踏查取证。通过“空天地”一体化取证,迅速查明该村存在三处农业固体废物污染和耕地撂荒、损害公共利益的事实。经查,辖区某行政机关和属地镇政府分别负有农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基本农田保护职责。


公益检察:依法立案,督促履职整改



查明事实后,藁城检察院依法启动公益诉讼立案程序。为促使受损的社会公益尽快得到修复,该院向两家责任单位发出磋商函,督促其依法履职,立即整改。磋商期满后,相关单位既未彻底整改,又未就磋商事项进行书面回复。鉴于此,藁城检察院随即依法向两家责任单位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在两个月内依法履职,规范处置相关农业固体废物,对被污染、撂荒的耕地进行复耕,并将整改情况书面回复检察机关。整改期限届满前,被建议行政机关书面回复:农业固体废物已清理完毕;被建议镇政府未进行书面回复。


责任部门:整改不到位,社会公益持续受损


收到被建议单位回复后,藁城检察院按程序进行跟进调查,经实地查看发现:涉案废弃蘑菇菌袋、蘑菇菌棒等农业固体废物并未彻底清理、处置,大部分依然露天堆放在农田内,大面积耕地仍然未复耕。与周边种植农作物的耕地形成鲜明对比,昭示着受损的公共利益仍未修复。


依法起诉:确保检察建议刚性,切实维护公共利益


鉴于一家被建议单位虽按期回复检察建议、但履职不到位、整改不彻底,另一家被建议单位既不履职整改、又不回复检察建议,致使社会公益持续受损。藁城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将未在法定期限内履行农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职责和耕地资源保护职责的两家责任单位诉至法院。


公开听证:已整改到位,依法撤回起诉


提起诉讼后、案件开庭审理前,作为被告的两家责任单位加大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履职整改,彻底清理了耕地内堆放的废弃蘑菇菌袋、蘑菇菌棒并运至相关企业进行规范处置;对相关耕地进行平整、旋耕,恢复种植条件并播种冬小麦。藁城检察院随即召开听证会,对这两起行政公益诉讼案是否撤回起诉进行公开听证。“我们将以此为戒,履职尽责,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在听证会上,被诉单位负责人如是说。经过充分听证和讨论,与会听证员一致认为,被告行政机关已经全面履职、彻底整改,之前受损的社会公益已经得到有效维护,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全部实现,符合撤回起诉条件。经按程序报批后,藁城检察院依法作出撤回起诉决定。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障粮食安全,必须项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提起诉讼并不是公益诉讼检察追求的目标,根本目的还是通过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促进依法行政,保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藁城区检察院赵蒙检察长表示。

今后,藁城检察院将立足公益保护,聚焦“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为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维护粮食安全贡献检察力量。



检察官说法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十一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应当在收到检察建议书之日起两个月内依法履行职责,并书面回复人民检察院。出现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损害继续扩大等紧急情形的,行政机关应当在十五日内书面回复。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第二十四条规定: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审理过程中,被告纠正违法行为或者依法履行职责而使人民检察院的诉讼请求全部实现,人民检察院撤回起诉的,人民法院应当裁定准许;人民检察院变更诉讼请求,请求确认原行政行为违法的,人民法院应当判决确认违法。

公益诉讼的根本价值和目标是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诉前检察建议是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前置程序,其目的是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前,先行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以减少诉讼环节、节约司法资源,尽快实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目标。诉前检察建议书是法律文书,对被建议行政机关具有约束力。诉前检察建议书送达生效后,行政机关既不提出异议,又不落实整改的,检察机关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以法院判决督促其继续依法全面履职,实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目的。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审理过程中,被告纠正违法行为或者依法履行职责而使人民检察院的诉讼请求全部实现,人民检察院可以撤回起诉。


检察长信箱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务监督信箱
新浪微博
新浪二维码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