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以公益诉讼利剑 捍卫英烈荣誉 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一起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
时间:2018-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督促民政部门对辖区内一处疏于管理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了维护修缮,以保持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据悉,这是该院办理的首例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

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实施以来,藁城区检察院依法加强对辖区内烈士纪念园区、纪念塔碑等设施的走访排查。经排查发现,辖区内九门乡只照村烈士纪念塔因疏于管理,园区内杂草丛生,碑文斑驳破损,碑身还存在被乱写乱画问题。这不仅有损烈士纪念设施的庄严肃穆,而且不便于烈士亲属、社会群众前来瞻仰、悼念,导致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藁城区人民检察院随即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向负责英烈设施管理的区民政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民政局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对只照村烈士塔园区中受损纪念碑进行整修,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保障英雄烈士的荣誉和尊严。

收到检察建议后,民政局高度重视,积极整改,责成具体负责部门对只照村烈士纪念塔园区内的杂草进行清除,清理乱写乱画痕迹,聘用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园区卫生清理和设施维护,每天定时开放、关闭纪念塔园区。为杜绝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民政局专门组织工作人员对《英雄烈士保护法》进行再学习,并对辖区内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加强监管,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日前,九门乡只照村烈士纪念塔园区已整改完毕,有效保护了烈士纪念设施,维护了英雄烈士的荣誉和尊严。

检察长信箱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务监督信箱
新浪微博
新浪二维码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