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藁检要闻】藁城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草案)》
时间:2018-1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8日上午,藁城区召开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了藁城区人民检察院专项汇报。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京辉依据国家顶层设计、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确立;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简介;我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及我院公益诉讼工作存在的困难、不足和下步工作谋划这4个方面作出汇报。

会上,与会成员针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进行了分组讨论,各位成员集思广益、献言献策,诚恳提出意见建议。譬如藁城区人民法院院长冯永军结合“狼牙山五壮士”和“邱少云”先烈案例举出,多数先烈牺牲时较为年轻,无直系后代,检察机关代表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提出公益诉讼十分必要;如廉州镇人大副主席张涛提出,此项草案的出台很有必要,能够有效敦促行政机关正确履职,更加注重效率和公益,加快服务型政府的转型升级。各级人大和政府机关应加强公益诉讼的学习宣传教育;又如人大副主任刘连喜发言中指出,应多关注消费者维权和食品药品安全等方向的民生问题,办几起有影响力的案子,强化和行政机关之间的配合,抓紧建立联系协调机制,真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最后,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石家庄市藁城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并全票通过了该公益诉讼议案。

《决定(草案)》要求,人民检察院应积极探索形成以诉前程序为主导、提起诉讼为后盾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格局,充分发挥诉前程序的重要作用,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调动适格主体参与社会公共利益保护;要求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要大力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复检察建议,完善行政执法和现有的“两法衔接”平台,保障公益诉讼必要的工作经费和工作条件,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要求人民检察院应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重点报告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损、检察建议的落实以及提起公益诉讼等情况,并要求区检察院、法院、监察委员会要积极探索建立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增强监督合力,加强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力度。

检察长信箱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务监督信箱
新浪微博
新浪二维码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