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藁检要闻】藁城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区检察公益诉讼推进工作会
时间:2018-1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省、市检察公益诉讼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全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根据区委常委会要求,我院2018年125日召开全区检察公益诉讼推进工作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程庆彬,区人大副主任刘连喜,区政协副主席邓文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冯永军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京辉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石家庄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藁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国土资源局、等25个部门主管领导。会议由区法院院长冯永军同志主持。

   会上,首先由区人大副主任刘连喜同志传达11月28日藁城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的《藁城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

政协副主席邓文明传达省、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以及省委常委、区委书记邢国辉在区委常委会上关于全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其次,区国土资源局、区环保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5个单位领导表态发言

随后,根据“两办”《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2018〕-34)和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2018〕-6)文件精神,为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在开展公益诉讼过程中与行政部门的协作配合,检察院根据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需要,结合直相关部门职能,起草了《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与区公安局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区城乡规划局、区质监局、区民政局、区环保局、 区住建局、区水务局、区卫计局、区人社局、区国土资源局 区农林畜牧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工信局15个行政部门会签公益诉讼协作文件

签署完毕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京辉对区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主要工作任务向大会进行汇报

李京辉检察长指出,区检察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政协监督,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向纵深发展。

   为此,我院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强化“四个坚持”,确保正确方向。坚持服务大局的政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以“公益”为核心的基本原则;坚持久久为功的工作精神。二是找准职能定位,理清“三个关系”。正确处理公益诉讼和服务大局的关系;正确处理诉前程序和提起诉讼的关系;正确处理案件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的关系。三是强化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健全与纪委监委沟通协作机制;健全与人民法院的沟通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与行政机关的相互协作配合机制。四是突出工作重点,实现精准发力。持续加大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力度;持续加大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力度;持续加大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案件力度;持续加大办理国有财产保护领域案件力度;持续加大办理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保护领域案件力度。

最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程庆彬作重要讲话就进一步推动我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向纵深发展,提出三点意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制度安排,是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有力武器。这不仅是重大司法改革举措法治化的标志性成果,也是司法制度、诉讼制度创新发展的重大成果;不仅对加强公益保护、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具有极为深远的历史意义。立足检察职能,依法履职尽责,有效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一要突出公益这个核心。区检察院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公益的内涵和外延,把重点放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加强对严重侵害公益行为的监督,努力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精准监督。二要拓宽案件线索渠道。始终坚持以办案为中心,汇聚内部合力,加强外部工作衔接和信息共享,不断提高线索发现和筛选能力。三要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区检察院要切实发挥办案主力军作用,扎实做好调查取证、出庭诉讼等工作,努力形成一体化办案机制。四要注重诉讼效果。牢固树立案件质量的“人民观”,把人民群众是否认同、是否满意作为公益诉讼办案质量的根本检验标准,紧盯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下大力办理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公益诉讼案件,努力做到“办理一起、警示一片、教育和引导社会面”,确保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着力构建共治共享的公益诉讼格局公益保护既是民生民心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支持与监督,需要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需要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因此,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保护公益合力,共同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顺利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共同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区、魅力藁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监制:孙红霞

编辑:魏  

供稿:侯寓晗

 

检察长信箱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务监督信箱
新浪微博
新浪二维码
新浪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腾讯二维码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